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Asus RT-N16 刷第三方韌體,我的步驟。【2012七月初新增了不即時更新】

雖然購買Asus RT-N16前做了一些功課,也看到大家普遍對華碩網通產品韌體貧弱的抱怨,但是仍然鐵齒,分別各試了原始出廠跟官網新版韌體一番,使用過後果然令人很不耐,還是決定刷機了。

目前無線路由器的第三方韌體,首選是:
衍生版本超多的番茄Tomato,跟頗受好評的DD-WRT
在網路上爬了許久,我決定使用番茄,服用後果然頭好壯壯,考試一百分。


twtomato有提供Tomato中文化韌體,可惜有點舊了,後來我選用的是大陸的DUALWAN版TOMATO。
在TOMATO DUALWAN的官網,至2012/2/22為止的最新版本是1.28.0542。
另外,數位天堂有做繁體化版本,雖然慢了二個版號,不過辛苦他們了還是感謝。

在惡搞之前,先去華碩官網抓公用程式跟說明文件看一看。
還有大家都必須知道,不管是刷什麼機(韌體),都是有變磚塊的風險的。

ASUS RT-N16刷Tomato步驟(以下參考自數位天堂,以及許多不記得來源的地方):
  1. 把電腦連接和 ASUS RT-N16 的LAN連線,只連一孔其他都不接。
  2. 將你的網路卡IP位址改成 192.168.1.11 子網路遮罩 255.255.255.0。
  3. 執行 Firmware Restoration 按瀏覽選擇你要刷的韌體檔案,選好之後先不要按上載。
  4. 把 RT-N16 的電源線拔掉。
  5. 按住 RT-N16 背面的 Restore 鈕不放(是凹下去需用筆尖刺才按的到的黑鍵,而不是凸出用手指就按得到的紅鍵wps)。
  6. 接上 RT-N16 的電源線。
  7. 注意當 RT-N16 的電源燈(PWR)緩慢閃爍的時候放開 Restore 鈕並立刻按 Firmware Restoration 的"上載"按鈕,若"上載"瞬間點一下沒反應沒關係,滑鼠再接再力"連續"點到成功為止。
  8. 如果成功的話你會看到狀態底下的進度由左到右開始跑(如果過了十幾秒都沒有動作,表示太慢了,請從步驟4開始再試一次。),這時候請不要關閉任何程式和 RT-N16 的電源。更新完 Firmware Restoration 會告訴你 Router 必須重開,此時請靜置五分鐘之後再拔掉 RT-N16 的電源重插。
  9. RT-N16 更新完之後把網路卡的IP改回自動取得IP位址,重新取得IP之後就可以用瀏覽器連上 http://192.168.1.1 進設定畫面進行後續的設定了。
  10. 清除 NVRAM,這功能在「系統管理->備份/恢復->恢復預設設置(恢復出廠默認值)」裡。

更簡單的ASUS RT-N16文明刷機步驟:
  1. 進入Asus RT-N16軔體升級的頁面,直接升級 DD-WRT 的 RT-N16 專用版本。到官網這裡找,或搜尋broadcom_K26,目前最新版是2011/12/08的"dd-wrt.v24-17990_NEWD-2_K2.6_mini_RT-N16.trx"。
  2. 直接用內建功能刷 Tomato。
  3. 清除 NVRAM。

若要使用DD-WRT就停在第一步就可以。
Mobile01的討論看到建議版本仍是14896或14929版。

Tomato刷成功後,預設密碼是:root/admin (有的會是admin/admin)

接下來設定VPN,因為我太懶了大家又都圖文並茂,所以直接貼連結:

其他參考資料:
此篇結束。


【2012七月初 - 不即時更新】


因為是記事本性質,小弟的Blog幾乎沒在修改舊內容的,然而這篇托M01論壇連結之福,有不少網友觀看過;
文中內容小弟有看到比較理想的作法,因此稍作節錄于此,希望能對將來的訪客有所幫助。

該論壇有位ulimie網兄在此樓提及:「N16 不建議透過 dd-wrt 間接刷機,多一個香爐(程序)就多一個鬼… 用光碟附的 recovery 程式直接刷就可以了」,並在之後又在此樓提供舉證,建議:「直接刷就好,別經過 DD-WRT」。這個部份小弟很贊同,當初若有翻光碟出來找到回復程式,也許就不會建議先吃dd。

另外該串討論中,gfx網兄提及:『清NVRAM要先把路由器所有的網路線拔掉,之後再按RESET 8秒才有用』。這部份小弟也建議採用,不知道在官方使用手冊是否其實已有說到?

還有若是刷Tomato 登入不順,請換台電腦或更換連線方式(有線/無線)之後,再試試看。

以上內容小小更新請網友參考應用。


3 則留言:

  1. 在頭好壯壯地勤奮連續工作2年7個月後,N16突然掛點了,中間不曾當機的超強記錄,還讓我嘖嘖稱奇,結果一掛點就直接死是怎樣?
    拎去皇家俱樂部後,今天接到電話說N16不過電,但是沒庫存了,直接升級一台全新RT-N18U好不好?
    嗯~好吧~不得不給華碩拍拍手~你好樣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可能是電源處的電容爆掉了 換掉或許即可恢復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說不定可以喔~不過華碩當時直接就換新的N18給我了,沒刷三方韌體用到現在一年多還沒啥問題,原廠韌體有進步喔。

      刪除